ECNU-UAlberta Joint Lab for Biodiversity Study

2018-05-07 张胜: 杨柳树雌雄差异及在植被修复中的利用潜力

Date: 2018-05-04   Author:  views: 310

Title:杨柳树雌雄差异及在植被修复中的利用潜力

Speaker:张胜 研究员
Host:陈小勇 教授
Time:2018年5月7日上午9:00
Place: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会议室

About the Speaker:
张胜,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生理生态研究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木本植物生理生态和分子生态学,主要研究内容是应用植物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生命系统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机理及其分子机制。

About the Lecture:
杨柳科植物为雌雄异株植物,由于不同的繁殖投资成本,雌雄植株对环境胁迫有不同的适应策略。通过形态、生理和基因表达的分析,发现在干旱、强UV-B辐射和低营养胁迫下,青杨雄株和高山柳雌株有较强的抗逆能力和适应性,杨树和柳树表现出相反的性别响应模式。因此,在退化生态系统植被修复的性别选择与搭配方面,建议优先选择青杨雄株和高山柳雌株。